竹兮扬灵

你没有如期归来,这正是离别的意义

白露

——2018夏末回昌小结

 

If you miss the train I'm on.
You will know that I am gone.

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.

 

歌词专场吗你今天是


[ 蝉声陪伴着行云流浪

  回忆开始后安静遥望远方

  荒草覆没的古井枯塘

  匀散一缕过往 ]

我本来以为,上火车的时候会很激动。但是没有。

六年前毫无征兆的离开,使得南昌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毒瘤,渐渐滋长,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。

夜半梦见过你,带着我初中的同学。我对她说,你看,这是我小时候住的地方,那里是我的小学和幼儿园。这一条路我都走过很多遍,我经常去那个公园玩,小学的秋游我们班的男生还在这条路上跟丢过。前面有个公交车站,我知道7路坐到底是一位故友的家。

梦醒了。

魂丢了。

其实我知道你根本不长这样。我没有住在高楼林立的小区里。这条路上应该有个立交桥。公交车站不在尽头的转角处。我只是,不自觉地臆想出了一个地方,对别人说,那是我的家。

我有点惧怕,怕一不小心,就把你的一切都忘记了。

虽然这并不是我所能决定。

[ 火光描摹容颜燃尽了时间

  别留我一人 孑然一身

  凋零在梦境里面 ]


 +* 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*+


我做梦都想回南昌。

我会一个人拖着行李箱,重新站在大学门下,正对着那个用书堆砌而成的女子像。耳机声开到很大,想哭就哭,也许站上五分钟,也许一个小时。到那个曾经挥洒过汗水也给我带来过荣誉的操场上去,到那个曾经和外婆蹲了一上午等表姐出来、晚上每天和幼儿园同学陪大妈们练武术的红场上去,到那个排练过、被吹过满脸泡泡的大礼堂去,到那个写过他名字的台阶上去。

但绝不是在这种情况下。

 

火车不知不觉停在了玉山。

不知道怎么,我就是知道它是江西的。

我终于回来了。

 

踏上站台的那一刻没有想象中的情感迸发。我只是很吃力地,把再也不能继续装东西的大箱子提向地面,俨然众多乘客中普普通通的一个。

这里是南昌西站,距离我走的那个车站有十公里。

我不知道我是什么心情,也不知道该有什么心情。倒或许是兴奋占了上风。

像是分别六年的老友见面,不知该说些什么,只是激动地握着手,互相都知道彼此的心意。

我想,南昌不会不懂我。

 

 +* 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*+


南昌有地铁了。我从万寿宫坐到了瑶湖,本以为能逃过它一劫,到了下午,爸爸妈妈却一致希望我去师大看看。

我不想去。

我不敢去。

 

我知道地铁站就修在师大门口。我无法想象我从地铁口出来时,那些场景像幕布一样慢慢被放下,我会是什么样的感受。

 


我还是去了。

曾经的那条街挺热闹的,晚上出去,短短几百米的街能逛到十点。

但是我从附中的地铁口出来,隔着一条马路遥望对面的时候,我看到的不是记忆中的那条北京西路。没有了地下通道,我记得那里有家文具店;没有了天桥,我记得舅舅两三口就在天桥下的小摊旁吃完了一个粽子;没有我学电子琴的艺术学校的那幢大楼,庄严白净的西式大楼取而代之;没有了那家邮局,我上学的时候经常在那里看到从师大仓皇逃出乱窜的小松鼠;甚至没有了没日没夜在大门上空盘旋的一群黑鸟,下方都是施工围起来的黄色临时围栏。

简直是换了一个地方。

“这是哪?”

父母显然对我的反应不能接受。“这里是师大啊。”“你以前生活的地方啊。”“你看这不就是我们经常出来买东西的那条街吗?”“怎么不记得了呢?”

那一瞬间,所有的委屈突然决堤。

这个世界的变化太快,我们都无能为力。


[ 阳光微凉  琴弦微凉  风声疏狂  人间仓皇

  呼吸微凉  心事微凉  流年匆忙  对错何妨 ]


 +* 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*+


事实是,南昌在修地铁,很多地方都很乱,甚至还没有我走之前规整。

无论我怎么怀念,都回不去了。


 +* 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*+


走近了曾经的小学。不是熟悉的蓝白色,换成了朱红色。

幼儿园已经搬走多年了,只留一片空空的房子,没作他用,像是专门等我回来祭奠一样。我本来已经不记得的幼年,逐渐有了片段。


幼儿园大部分同学是同我住在一起的,只差几幢楼而已。还记得最早的一个男生,我们认识已经十三年了。只是认识而已,早已没了联系。

真要叹一声造化弄人。

有时候想,如果让我在路上能遇见那么一两个多好啊。

即使我们互相都记不得,认不出,我不知道我曾经遇见过。


[ 如果来生太远寄不到诺言

  不如学着放下许多执念

  以这断句残篇向岁月吊唁

  老去的当年 水色天边 有谁将悲欢收殓 ]


 

以前觉得很大的东西,现在来看都很小。做操的地方也不过那么点大,写过他名字的台阶才几步长,和她分别的小公园只一栋楼大。小时的我太小,世界很大。而我竟接受不了突然变小的世界。

我不知道要怎么找回你们。


语无伦次。

 

我在南昌生活九年,却连从小长大的地方都不熟悉。

可是越回忆,越难过。

 

[ 原来诀别是因为深藏眷恋

  你用轮回换我枕边月圆

  我愿记忆停止在枯瘦指尖

  随繁花褪色 尘埃散落 渐渐地渐渐搁浅 ]


 +* 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*+


南昌的善良体现在公交车上。

由于不熟悉,我和我妈又一次登上公交车的时候努力地踮脚看站牌。

旁边的阿姨一看就明白了:“你们是要去哪里?”

我妈:“啊,去地铁站。”有点矜持的惊讶。

“万寿宫地铁站?那就坐到中山桥,下车以后要走段路的。”

“谢谢啊,我有点不熟悉。”

“没事没事,我也去地铁站,这个站牌研究好久了……“

……

 

或许是修地铁,或许是其他原因,南昌的马路很乱,电瓶车尤其多,公交车也挤。电瓶车还会骑到车道里,塞在拥挤的车缝中。立交桥下行人要过马路,简直是无勇气胆魄和速度就做不成的事。南昌立交桥很多。

我在去一附院的车上,经过各大马路看到的南昌。

但是车上另有风景。

有提着蛋糕的男人晃悠悠地走上来,被人流挤到了我旁边。

面前坐着的老人收收脚,然后指指脚边空出来的位置,示意他把蛋糕放放。

“不用了不用了,放地上容易晃到。”男人连忙摇头。

老人皱眉作罢。

人越来越多了。

急刹车。

老人实在忍不住:“我帮你拿吧。”

男人又谢了好意,仍然拒绝了。

我低了头,寻回了久违的温暖。

我不知道要怎么描述,写出来好像也很普通,但是身处其中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,至少在另一个活在报纸上的城市从没有过。

也会在上车看到前面人的肩膀上有虫子像老熟人一样帮他拂掉。

 

再次重申:语无伦次。

 

 +* 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*+


我还是很喜欢南昌的吧。

故乡效应。

 

 +* 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*+


(乱入的后记)

是的白露来了。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会有秋分(白露纯属巧合)。

但是尽量吧(我今天先写一部分)。

秋分如果能有,题材是开学季了。

希望吧。现在比较佛系。

好。完工。

(然而图片仍然很草率(一直在幻想找一系列的一直用(又是一个临时抱佛脚



[ 萤火虫愿将夏夜遗忘

  如果终究要挥别这段时光 ]

[ 从惊蛰一路走到霜降

  泪水凝成诗行 ]


这个夏天结束了。

今天是白露。


献给南昌,和南昌的你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.9.8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扬灵


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溯洄从之,道阻且长。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央。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竹兮扬灵 | Powered by LOFTER